讀書多 身體疲倦

/郭立昌
讀書多,身體疲倦。」(12:12)每次讀經看見這句話總是頓住,百思不得其解;直到最近一位同齡的勤習日文的同學中風住院,才赫然警覺:「讀書多,不僅會疲倦,更會致命!」幸好我在今年把勤習日文改為隨緣的態度,否則後果堪慮。
早已過耳順之齡,理應懂得從心所欲的道理,只要不逾矩,生活悠哉悠哉,有何不可?真的不必為了「讀書」,而把自己逼到住院急救的地步。
立昌十三歲立志於學,恰好國民市場門口晚上都有一位落魄的大陸書生擺著舊書攤,和他相處幾個月時間裡,我讀完了「戰國策、楚漢相爭、三國演義、中國歷代人物列傳、西遊記」等書,也學會了講國語。隨著196612月高雄加工出口區開幕,我親製的「哈多瑁端子」正式與區內的美商全球電子公司達成交易,從此區內的日商和歐商相繼湧進崇安小街來向我訂製相關的精密沖件。
每天工作十八個小時之後,我仍然會抽空去鄰近的夜間補校「讀書在校的這三小時,我把握每分每秒抬頭聽講、低頭記筆記,如同海綿吸收老師講授的每一句話,也即刻應用在工作上例如《英文》,馬上可以使我解決和美國客戶溝通的問題,保持訂單源源不絕;例如《基本電學》和《機械概論》馬上可以突破技術上的瓶頸。也許是上課時心情愉悅,所以下課後仍然精神奕奕地回到家裡,準備明天的工作的材料,每天睡不到三小時,卻毫無倦意。而且一路讀到考上26期預官,全部以第一名畢業誰知道我都是在考前十分鐘才趕到考場,匆促赴考,迅速寫完,即趕回家再繼續永遠做不完的工作。
1974年,立昌21歲時,已經蓋了五間工廠金屬加工/微細導線/偏向軛/絕緣材料/電子零組件廠,被來訪的行政首長稱為台灣精密工業之父,還受贈出自《尚書‧大禹謨》的「利用厚生」四個字。
以前台北有家啟源書局,老板都會載著新書來兜售,我只要認為需要的一概買下,工作室和辦公室滿滿的都是書,都成為我攻城掠池的利器。1979年初,甫抵達美國紐約,我立馬奔赴巴恩斯諾伯書店買回一大疊書,啟動紐約的工作,很快地幫客戶完成「衛星接收器和有線電視」零組件的開發工作,期間還抽空去紐約大學「讀書」,更和美國牧師讀整本的《聖經》,每天都是精神奕奕。
198211月,我搬到了台北,下了班馬上去台大選課,補足我在專業上的缺口,也運用來「拯救芭比」。兒子認了個乾爹,拿了整部的《法華經》給我,我一口氣就全看完了;每次回高雄,內人的祖母釋傳智法師總是囑咐要誦念《華嚴經》,我也照做;姨丈釋惟勵法師見到我也總是叫我讀這讀那的,反正也不費事,讀就讀,省得下次見面雞同鴨講。
1996年,我被找去「阿字觀」了三個月,還到日本和歌山縣的高野山寺參加卒業式,也與弘法大師空海和尚結下不解之緣。1999年,兒子考上大學,送他去學校,看見校園有個書局,進入逛了一下,出來帶了一車的書,結帳時,櫃台小姐說:「學校的老師沒有一個曾經買過這麼多書的。」
我們發明「非現金(Cashless)交易制度」,其中的相關軟硬體在2001127被歹徒闖空門遭竊一空,內人丁玲虹說要寫一本書《國防雇員的女兒》,不久就完成付梓,寄贈府院黨及各機構學校,告知「非接觸式感應」及「數位經濟」的時代來臨了,大家要準備好。我們幾年前寫的專利案從各國飛來一張張的證書,我帶著書和專利證書到上海APEC爭取到「ICT(資通訊科技)」及「IPR(智財權)」兩個法案,回來緊急成立專家工作小組,撰寫「智財權鑑價報告」,獲得華爾街朋友及大陸高層的支持;居然,因此而被貪腐集團以莫須有之名攻擊至內人倒地不起。
幸好,我握著她的手,不斷地持誦真言,才把她從黑暗的深淵中救回來;為了醫治她的失語症,我帶著她從頭到尾讀了一遍的《聖經》,不但活過了2004年,我的手中在2005年多出了三本書,其中的《為下一代開出路》,產生了奇妙的連結,創造天地的主宰引領我踏上2006APEC領袖會議的河內會場,說明我們發明創新產業之初發心在「解決失業」。進而,我們又在2007年抵達美國;26在矽谷,來自以色列的小天使轉達上帝的訊息:「我要你帶著我的權柄去傳教我的道(I desire for you to preach/ to teach my words with my authority.)」那一年,我的手中又寫出了五本傳道書。
恪遵「君子謀道不謀食、憂道不憂貧」的教示,我發現真的「為道日損」;不過,卻總是有「烏鴉叼餅」的事發生,而能四十晝夜接四十晝夜地繼續傳道。即將進入耳順之年時,眼看我們傳講的新興自由貿易區即將成形,花了幾個晝夜,我寫了一份名為〈台灣第三部門與資訊社會的發展〉的論文,準備張掛於碩博士網站,以供後輩參考,但照規定得修滿三十個學分才能成事,所以又花費了我三個學期的工夫去修了三十九個學分,才如願地完成這事。期間不僅要為生活和傳道奔忙,還得「讀書」和寫報告,卻也精神奕奕地樂在其中。
直到2016年底,日本的朋友來提起我們的發明,期望新科技經濟系統能夠落實可多國參與的貿易系統;201717,看到架子上的日文書,想起大一修過滿分的日文,小時候和父親學功夫全部的工具都是日語,可惜卻因為某些因素而沒有繼續修習日文。於是打開油管,找了華視空專的「日語教學」,寫了四本筆記;還有「出口仁日本語」也寫了兩本筆記,把日文的結構弄清楚。接著去買回四冊的《日本語GoGoGo》從頭到尾讀了兩遍,又寫了四本筆記;當然還有相關的「日語攻略」,又寫了幾本筆記。此外,去買「90K大格筆記」十本,寫入日語的文法/句子/單字/動詞變化/會話等等,隨身攜帶,隨時可以拿起來讀。
一年兩年之後,漸漸地,有一天我發現自己站在原地,居然天旋地轉,頭暈腦脹,趕緊扶著椅子坐下;去看醫生,醫生囑咐:「已屆退休之齡應該多休息,不要再操勞了。」他開了「舒腦」之類的藥給我服用,可是頭暈的現象一直沒有改善。去年開始,我發現自己講話會結結巴巴的;某日,於靜思之中,「過去的忘不了、現在的記不住」這句話閃過腦際,驀地茅塞豁然開通原來花這麼大的工夫去強記那麼多的日文非常燒腦,而我的頭腦經過幾十年蹂躪實不堪再燒矣。
2020年是個新的開始,望著滿坑滿谷的書,我開始大清除,清出去約有壹萬本書包括名人的贈書,讓房子看來清爽許多;最重要的是,學日文採取隨緣的態度,畢竟做生意幾十年和日本客戶還是能溝通,國際會議也都是使用英文,採取「現在的不必強記」,掌握「過去的忘不了」而溫故知新的原則,漸漸地,不必服用舒腦,頭也比較不暈了。
逐步邁向「從心所欲」的年齡之際,千萬不要再「燒腦」,只要不逾矩,糊塗過日子即可,保持身體的健康,心靈的旺盛,方為上策。所謂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都有相緣的器臟,古人說:「口若不多言,其神在心;目若不多視,其魂在肝;鼻若不多聞,其魄在肺;耳若不多聽,其精在腎;身若不亂動,其意在脾。」可見「讀書多,不僅傷目,還會傷魂、傷肝」,「多聽,不僅傷耳,還會傷精、傷腎」;毋怪乎,《中庸》有言:「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孔子也教導:「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吾等凡夫俗子,豈可不戒慎恐懼而知止呢?

作者郭立昌早年創造台灣的精密工業,在APEC部長和領袖會議促成「反貪腐、最佳實例、防止電磁干擾、電子商務、全球通路、孵蛋器、智慧財產權、微型企業、人工智慧、資通訊科技」等議題和法案;著有「見證台灣四十年、為下一代開出路、公義的經濟社會、社會責任」等書。


相關連結:

美國發明專利(Linda Din Invention)
http://tnews.cc/07/newscon64680.htm(黑手博士的政治啟示)
https://lcthesis.blogspot.com/2019/01/blog-post_14.html (資訊社會的困境及其改善)
https://lcthesis.blogspot.com/2019/01/blog-post_16.html (資訊社會的發展及其迷思)
https://lcthesis.blogspot.com/2019/01/blog-post_35.html (第三部門之存在及其發展)
https://lcthesis.blogspot.com/2019/01/blog-post_63.html (倡議型NGO與國際交流平台)
https://plckbooks.blogspot.com/2020/03/blog-post.html (為下一代開出路--從精密工業到微奈米科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們發明的非現金系統

智慧資本與NGO

我的伯父是台籍日本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