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立昌的捨得哲學

人間世面臨抉擇的機會多矣,人們卻往往難以割捨既有,導致於錯失前面更豐富的寶藏。
1966年在國民市場門口,每晚都有落難的大陸書生擺書在賣,立昌則蹲著看霸王書,也在那幾個月工夫裡學會了「講國語」。
從歷代偉人傳記之中,兩千六百多年前的范蠡,在幫助越王勾踐復國後,即辭官隱居山林,陶朱公范蠡「功成身退」的作為是個深烙心坎的啟發。蓋世英雄項羽,末了仍是自刎於烏江畔,爭了一輩子的下場也不過如此。「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曹操的〈短歌行〉幾句話即對人生有深入的刻劃,緊抱著功名利祿,時限到了仍然一切成空,倒不如乘雲氣、騎日月,逍遙遊去也。
198054的新玄武門兵變,我揮一揮衣袖,跨上小虹妹妹的嫁妝偉士牌機車,頭也不回地離開了自己以鮮血辛苦創建的「成光精密工業有限公司」,令許多朋友相當不解,更有打抱不平者要幫我「討回公道」,我的答案都是:「算了吧!」
到台北求職時,卻遇到一群曾經在高雄加工出口區工作過的朋友,盛情難卻之下,我們一行人回到高雄在剛設立的大寮工業區籌備新事業。想不到,我的父親居然找到了「人性本善論者丁玲虹」,老淚縱橫地要她勸我回去台南「拯救成光」,否則我創辦的事業就會從地球消失--因為銀行存款都為了做一個冷風扇的同步馬達賠光光了;玲虹似乎忘了新玄武門兵變時,被刺客那鋒利的斬刀劃破左手而血流不已之事,不斷地勸我回去幫幫他們。
拗不過「人性本善論者」的大道理,立昌只得割捨一群志同道合之士,重返是非之地。當一切都回到了軌道上時,各種的詭謀及亂箭又朝我濫射,19827月再度離開成光時,真的如同被金光黨清洗一空那般;不過,我仍帶著妻兒來到高雄市英明路,有位好心的房東答應我領到薪水再付他房租,開始了上班族的生活,只是在加工出口區經常遇到熟人問東問西例如「堂堂台灣精密工業之父怎會淪落至此」云云。好吧,我就拎起一個手提袋,只帶了190元的單程車票錢,搭最便宜的野雞車到台北;不到三個月,我就把妻兒接來,而且我那信守「真布施、不怕假和尚」的老婆,還能到處做功德,除了大疊的感謝狀之外,還行有餘力借錢給銀行,幫助半大不小的企業度過跳票的危機。
也許是過敏體質吧?內人丁玲虹總是感應到台灣的未來會陷入困境,居然趴在桌上又畫又剪又貼,弄出一張連我都看不懂的「電子商店系統(The eStore System簡稱TES)」示意圖出來,說是整合「電子(Electronic)」和「商業(Commerce)」,使用「非接觸式感應傳輸的智慧卡後來簡稱為「傳智卡(TranSmart Card)」,經由「交易暨傳訊供應鏈軟體(TSCM)」,就可以升級地球上最古老的行業「商店」為「電子商店(eStore)」,傳統現金交易亦升級為「非現金(Cashless)」交易----說這是「富裕台灣的工具」;可惜,幾乎在台灣的知名專家學者聽了都嘲笑,最後小虹妹妹只得帶往APEC—居然受到那一年主辦的加拿大朋友大加讚賞,也弄出了一個「Micro Business(微型企業)」的議題。只是注重智慧財產權的加拿大及美國朋友勸玲虹去申請專利(Patents)—想不到這竟然變成海島貪腐集團持續攻擊的靶點。
自從2002年到北京,受到經科中心的協助之後,我們就被中機組王姓主任羅織「吸金資匪」罪名;接下來的攻擊力道,不僅猛烈,而且來自於四面八方,向來堅強的玲虹終於在20041122在我面前崩然倒地,病入膏肓。K姓貪腐集團首腦的爪牙在台中地檢署對本人嗆道:「喝,什麼富裕台灣計畫?我們就是不讓你們活過2004----
老子就活過2004年給你們看-----」我充滿憤怒地回話。
只是要活下去必須有生活材料。經過盤點之後,丁大董事長居然遭到叛變,且被洗劫一空,照顧傷兵的同時,還得迎向漫天亂箭,有落教狼即時來獻策道:「啊,丁姐病成這樣,趕緊送去安養院,郭哥您好賺錢打仗----」人間世面臨抉擇的機會多矣,只是權衡兩害,當下立昌即刻決定賤賣自己名下的財產,全天候照顧妻子,也同時處理貪腐集團挑起的這場無限戰爭。
不亞於貪腐集團的那群我用鮮血養活的人,居然趁火打劫。當我創辦成光之後,幸好遇到高雄加工出口區的外商,造成我的產品供不應求,當然財源滾滾,以至於現金存量堆疊。現金太多就是買土地,規劃以後各個用途;當年買的土地從不以坪計,而是以「(2,934/)計。趁火打劫者竟然組成六人幫,經由台南地方法院送來傳票,一看就知道是宵小行為,但我還是去找到其中之一,他編了連他自己都不好意思的謊言;不過,我還是給了他們要的東西,他們果真犯了「詐欺、侵占」等等罪。識者問:「你何故要放縱他們?」答曰:「天道運行,有其規律;凡逆天者,終將受罰!」
幸蒙天佑,經過持誦「光明真言」十萬遍,玲虹從失智及失憶中醒轉過來;想起中美斷交時在紐約和美國牧師讀經的往事,我找來兩本聖經因為有「」及「」,帶著失語的玲虹從第一句「起初,神創造天地」讀起,讀到最後一句「阿們」,玲虹竟然又能開口說話了。有人來試探著問:「你把實驗室都丟棄了,動力晶片研發都停了,會不會後悔----」救回了妻子,勝過整座金山,而且在照顧她的日子裡,天上的聲音催促我用七天去寫了一本《見證台灣四十年》(原本七百多頁--從照片可見比其他書都厚)把我從1965年踏上高南公路創業到2005年的經過寫了下來;接著,又用了七天寫了一本《為下一代開出路聽說陳姓鄉親在2006年元旦文告前都還在看這本「阿昌與小虹」如何為下一代開出路的書,這本書產生了連結效應,使我突破K姓貪腐首腦的封鎖,到了2006年河內APEC領袖會議報告「全球通路-TES」的進度。
各國政經領袖瞠目結舌地聽海島惡徒的行徑。蓋「全球通路-TES」乃是2003APEC的最佳實例,由APEC發起國澳洲政府正式邀請電商系統發明人Linda Din(丁玲虹)到清邁和曼谷提案,期能落實茂物目標(Bogor Goal)的可多國參與的貿易系統,被譽為「協助2.4億人創業」之最佳導引,居然遭到海島惡徒違反國際公約踐踏;爰此,各經濟體代表提出了「反貪腐(Anti-Corruption)」的長程議題,海島貪腐集團被列為重點處理的項目。在場的秘魯代表則表示「貪腐不可赦」的態度,200811月真的發表「利馬反貪宣言」,K姓貪腐首腦莫名其妙地丟了ABAC職務,即使擁有龐大的醫療資源,仍在不久之後辭世惟其爪牙仍然利用大眾資源與公器進行搗巢及各種的攻擊行動。
200988,天空一片烏黑,豪雨不歇,立昌望天祈求:「給我兩個小時吧---」果真雨停了,也得以安頓好那時視力相當差的玲虹;在這次搬遷中,我丟棄了超過一萬本的書,告訴小輩:「留著性命就好了,其他皆可拋---」日前逛舊書攤時,居然看見當年魏啟林的贈書,老板說那本簽名書要賣我五百元。
只是年輕時勇往直前的小虹妹妹不見了,貪腐的陰影籠罩著她,似乎繞著小圓圈在跑,然而她所倡議的「傳智卡電商產業」等等果真百花齊放,變成了全球最熱門的產業,尤其是「傳智卡」被以各種「PAY」名運用於文明世界的每一個角落,堪稱之「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轉眼2017816,八年多前被落教狼騙至監察院,列為「密件」的調查報告已經到期;「---」一道從天而降的光射進丁玲虹的身心靈,使她莫名地叫了一聲,突然間好像醒過來似地問:「我們回高雄拜拜吧----」搭統聯客運到高雄,再轉搭計程車到鼓山、大社及鳥松,一路上所聽所聞全是高雄的負面話,例如:「你們看這個地方表面很安靜,吸毒的人很多;唉,都是找不到好工作所害的啦---」又過了兩個多月,玲虹突然間開口問:「我們搬回高雄好嗎?我要回去貢獻高雄----
!」我在第一時間舉雙手贊成。玲虹自從1996年為了協助「王功的甦醒」善後,到台中之後,就像被無形的魔咒綑綁;她的祖母釋傳智法師在2000年圓寂後,落教狼藉故親近,又以遭貪腐攻擊為由,謂《國防雇員的女兒》書封面有祖母的法相為「當滅之物」。「」好似一點一滴地被竊走,以至於來台中投資的金錢及心力全部付諸東流--即使發明了如今人人必用之物;所以我百分之一百贊成回高雄,畢竟高雄也是我發跡的地方。
為了這次的搬遷,我又丟棄了千本書籍從論文的材料丟棄開始,丟掉了約一百箱一裁左右的東西--比照片中的空箱多了好多倍,也把找回的車子報廢掉。
不過,許多塵封的記憶重新浮上心頭例如我創辦了台灣第一家的印刷電路板及絕緣板工廠、第一家超微導線廠、第一家精密工業公司,我有一個夢「半身不遂的祖母能再走路」而倡議的「關懷科技」,以及利用天然的山水資源創造未來的能源往昔許多正在進行而被打斷了的未來產業再度重現,有如蒙塵的明珠重現光芒。同時可以印證「唯有脫舊才能換新」,說不定前方就是鑽石山哩!
作者郭立昌早年創造台灣的精密工業,為APEC領袖會議代表。

相關連結:
美國發明專利(Linda Din Invention)
http://tnews.cc/07/newscon66708.htm(談賴清德反貪腐)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伯父是台籍日本兵

我們發明的非現金系統

智慧資本與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