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恐怖 vs 綠色恐怖

/郭立昌
白色恐怖可以簡單定義為「政府以公權力和人民為敵」,綠色恐怖的定義就不這麼簡單了!
立昌生長於白色恐怖籠罩的環境裡,不僅在襁褓期間曾經和父母進了看守所,及長,看不識國字的父親到處哀求人幫忙寫答辯狀,晚上睡覺前還得天地閂加個大木樁把門鎖得牢牢的才敢就寢;原因是有個叫「蔣介石」的人守不住大陸江山,跑來台灣避難,說:「為鞏固台灣的防禦必須抓匪諜!」我的父親郭坤成自1945年從日軍海軍航空廠返回台南家鄉後就創辦「成興金屬加工廠」,生意鼎盛;詎料,蔣介石來台之後,他的工廠有個匪諜被抓,人人避之唯恐不及之際,父親居然挺身救出那匪諜,卻被恩將仇報地反咬一口,不但毀掉父親的事業,更毀掉他的信心因為不識國字使他覺得很愚蠢,而且每次接到傳票就氣到癱在牆角,然後出去找人來把謀生的設備送走,全家總是在饑餓狀態之下;生活就僅靠祖母幫人剪字貼喜幛賺點微薄維生。
小學三年級,立昌突然靈光乍現,發現父親的徒弟們都只會他的一個技術而已,卻都生活地比我們好那麼父親的「一技」顯然很重要;立昌從此就跟在父親的身邊當小助手,在小學畢業那天,我已經能夠完整地做整組的「精細哈多瑁」連續沖模,也能在幾分鐘內把整套的機器拆解,然後重組校正,裝上我做的模具生產出一粒粒精細的哈多瑁。
 由於不小心考上市立初中,耽擱了幾個月,不過,立昌還是在196511月拿起四尺方巾包著換洗衣物帶著幼弟踏著星夜奔向高雄因為聽說有個叫李國鼎的經濟部長在高雄前鎮蓋了個加工出口區,有美國人會來設廠、會用到我會做的精細哈多瑁;只是到了高雄遍尋不著高雄加工出口區,父親又被惡意逮捕進了新生街,立昌只能夠每天凌晨兩時到國民市場幫人殺鴨灌水賺錢維持一家九口活下去。不過,撐到了196612月,我真的和高雄加工出口區的美商全球電子公司做成生意,那著十萬元的訂單只花了我五天的工夫就解決了,淨賺九萬元。從此我們變成台南「窮人翻身」的典範,買的土地都以甲為單位,不斷累積資源。
1974年的一場午夜暴雨,沖垮了我正在永康中央路61號興建的「成光精密工業有限公司」新廠,緊靠鹽水溪的堤防斷裂,主建築的地基被暴雨掏空;緊急搶修中突然有幾部大車開進來,從車中走出被稱為「白色恐怖劊子手」的蔣經國,他兩個手背插著腰問:「你是哪個單位的?」哪個單位?民間單位啦!蔣經國又說:「民間為國家做事很好,堤防做好水才不會淹進台南市---」不久後,我們被邀請參加「蔣院長早餐會」,聽蔣院長說才知道政府在外交挫敗、財政困難之下希望地方士紳能夠出錢出力一起來建設台灣;台灣也真的在1980年代起飛,1990年代出國都可以看見他國人的尊敬眼光。

最顯著的例子是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各受害國都苦思無良策,於是把目光投向台灣來;內人丁玲虹因此受邀擔任1998年吉隆坡APEC講師,她在會場提出「台灣BEST」的中小企業經驗,也在「Market Access」論壇中根據她的發明倡議「創新產業乃解決困境之道」,在接下來的「Task Force」會議中更正式提出「電子商務領航計畫」,台灣成為電商產業的倡議國;時任中華民國總統的李登輝先生接獲消息即刻成立推動小組配合發展所需之基礎建設,台灣在進入21世紀之前已經完成了整體經濟進階發展的佈署。
2000年台灣在第二次總統普選之後,520第一次政黨輪替;丁玲虹創辦的磐虹科技公司借漢翔航空公司禮堂在62舉辦成果發表會,並宣佈率先投資4.99億元於一片黃沙的台中港加工出口區,接著經常詢問我們的中小企業處長黎昌意先生被以「涉嫌貪瀆」罪名解職政風單位居然還打電話來問幾年前在溫哥華APEC月餅的事,磐虹在10月被我們促成的育成中心勒令遷出;磐虹公司在2001127被闖空門,研發成果被盜一空造成無法如期完成台中港加工出口區建廠而被迫撤資;丁玲虹終於接受華爾街專家的建議以手中剩下的資源準備到NASDAQ股票上市,高盛的朋友提到既然台灣政府不配合「示範應用(Pilot Exercise)」,那就到大陸吧;丁玲虹的磐虹公司遭闖空門之後,認為扁政府有必要知道她所發明的「創新產業」對於台灣的未來之重要性,於是含淚寫了《國防雇員的女兒》這本書,印製四千本寄贈給府院黨及學研各單位主管,告知這是「富裕台灣計畫」,台北市長馬英九有正面回應,並且如1999524我們到台北市政府簡報的「傳智卡應用於北捷」,惟7月在台中永豐棧麗緻舉辦的新書發表會居然遭到中央公權力單位全面封殺;同年上海APEC的中國接到書卻如獲至寶,所以丁玲虹在2002年抵達北京時中南海派出經科中心來接待,並選定成都為示範應用地點,8月也與中方簽了「工作委託書」。

詎料,從北京回來沒幾天就有「富裕台灣計畫」的支持者遭到調查局約談,接著變成從北到南有系統地騷擾支持丁玲虹者,據說罪名是參與「吸金資匪」;國稅局繼之上場我的岳母丁郭好被傳喚去問道:「你1986年支持你女兒多少錢創業?」我的岳母是老實人據實答道:「20萬元。」居然問話者恐嚇她:「要罰你三千萬!」我的岳母當場被嚇傻,慢慢呈現失智現象,在她來台中修養時曾經問立昌:「我們做的不是要『富裕台灣』嗎?怎會這麼多事?」岳母最後會講的一句話是驚恐地說:「我沒錢啦!」2006年死於高雄仁愛之家可稱是為「富裕台灣計畫」犧牲性命的第一人。
我的妻子丁玲虹在檢警調加國稅局連番肆虐之下,終於在200411月在我的面前崩然倒地,病入膏肓,傳票仍然不斷;在偵查庭的官拿著《國防雇員的女兒》及「中華民民國專利證書」問道:「....這都是假的---」(現在大家都在用傳智卡、小七也都有TRD讀卡器,等哪天心情好再去拜訪那羅姓檢察官,聽聽他的說詞),在庭外居然有貪腐集團的律師向我嗆聲:「呵呵,啥米『富裕台灣』?我們不會讓你們活過2004年的----」居然囂張至這等程度?想起當年白色恐怖時代,我都能做到蔣經國親自來到舍下,此時竟然有跳樑小輩敢向我叫囂,當時我的回答是:「恁爸就活過2004年給你看!」
由於貪腐集團已經受不了重大利益的流失,趕緊停止司法肆虐,居然被惡整數年後的「不起訴處分書」沒有原告;沒有原告卻有原告的律師?這其中的疑點甚多。因為在2003年邀請丁玲虹到APEC提案以「解決中小企業需要(Addressing the needs of SMEs)」的澳洲政府要了解當年提案「全球通路-TES」的進度,再度邀請丁玲虹赴2006年河內APEC領袖會議報告,貪腐集團居然邀請丁玲虹去說明2003年提案的內容,並全力阻擾她到河內;最後,立昌突破封鎖抵達河內,被接待至講師住宿的「Sofitel」飯店,各國政經領袖聽聞丁玲虹在台灣的遭遇,不約而同地說:「You’re persecuted by your government…」並且正式定義迫害者為「貪腐集團(the Entities of Corruption)」,「反貪腐」也列為正式的常態性議程。
貪腐集團首腦之一摩押王聽聞我出席河內APEC,邀請我到「Melia」酒店午宴,還假意問我:「怎麼幫你呀?」立昌知道他們將在20074月利用丁玲虹發明的「傳智卡及其讀取裝置(TRD)」在街市牟利,就答道:「照2000年談的方式做就對了!」台灣的街頭那時沸沸揚揚,只是貪腐依舊橫行,他們改採更陰毒的招式來對付「富裕台灣計畫」的推動者,稱之為「搗巢行動」,毒招之多實在不堪入目,再多談等同贅述;簡言之,就是把一個在30歲就有能力借錢給銀行的創業女士,全面封鎖使之無法獲得營業收入,同時將之抹黑,最後利用金融制度使之財產盡失這完全違反憲法第15條的「人民之工作、生存、財產權應予保障」規定。
接下來的十年就在這種違憲及迫害人權的情況下反反覆覆,丁玲虹的壓力大到視力只剩下0.1,戴再深的眼鏡仍看不到自己的腳,卻仍不顧自己的病痛為海洋之聲跨刀主持「紅樹林讀冊聲」--依舊不改俠女習性;不過,天網恢恢、疏而不漏,找打手來攻擊的摩押王居然暴斃不禁令人省思:「倘若能照雙方原定的方式合作,他不但可以名正言順地大賺其錢,也可能長命百歲。」只是擁有權力者一旦失去了權力,憂鬱症即刻上身,再加上其企業涉及多項權錢掛勾的弊案,也就一命鳴呼矣--正應驗他們教義的「賺得全世界卻沒了生命、搞啥?」貪腐集團持續胡作非為,幸好有2008年第二次政黨輪替,否則實在很難被大眾了解其惡行;不過,由於「富裕台灣計畫」的延宕,台灣的政經也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之中,這群身為開放社會敵人的年輕貴族仍忝不知恥地說:「啊,即使蔣經國再世也解決不了現在的問題----」
實在難以想像的是,一個13歲小孩在白色恐怖時代能夠創造台灣的精密工業,連被稱為劊子手者都來了解「精密工業」對台灣的幫助是啥?並且送來「利用厚生」四個字。對比「富裕台灣計畫」的工具在公元兩千年即一切就緒,準備由民間主動來啟航,升級台灣為「海洋型經濟」,運用華爾街資金來完成重大建設,達成「人在家中做、賺得世界錢」的使命目標,卻遇到貪腐加公器肆虐;所以有人問:「是否真有綠色恐怖?」比較1966年小孩黑手創業的成功案例,及200062宣佈投資4.99億元,最後被踐踏至一文不剩,發明創新產業的「富裕台灣計畫」推動者幾乎活不過2004年,就可知答案了!而且號稱愛台的年輕貴族居然是扼殺富裕台灣者--真是令人百思不解!
然而,再怎麼野蠻,仍得看天上的神是否允許邪惡繼續橫行;一個在APEC神采飛揚對各國政經領袖說明台灣的中小企業經驗,贏得國際友誼,並且促成全球最熱門產業的人,竟然會被攻擊至體無完膚;不過,蒼天有眼,丁玲虹求問上蒼時,一道光瞬間亮起穿過她的身體,她竟然如浴火鳳凰般地重生,又能夠清楚地看見人事物,也明白了貪腐集團的層層惡行。同時想起她在1986年仍是威權時代創業,不僅得到層峰讚許,也能夠幫助許多人脫離困境,重點在於掌權者的心態,公權力必須回到善的一方,於是,丁玲虹決定回到家鄉高雄深耕基層,欲富裕台灣必須從高雄做起,為自己的鄉親和同胞帶來希望。

作者郭立昌早年創造台灣的精密工業,APEC領袖會議代表。

Related Links:
Invented by Linda Din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伯父是台籍日本兵

我們發明的非現金系統

智慧資本與NGO